首页 > 党建 > 时代先锋 正文

当好社区居民的“勤务兵”

——记盐池县盐州路街道办事处
稿件来源:《共产党人》第13期 作者:本刊记者 沈 阳 发布时间: 2023-07-16 | 打印 | 字号:TT

南关社区开展“文明出行人人参与 维护治安人人有责”宣讲活动。.jpg

南关社区开展“文明出行人人参与 维护治安人人有责”宣讲活动。

  走进盐池县盐州路街道,整洁的街巷环境、简约的文化墙面、优美的街景楼院,随处都能看到居民们脸上洋溢着的笑脸。这些暖心画面的背后,彰显的是盐州路街道党工委、办事处为人民服务的深厚情怀。近年来,盐州路街道办事处团结带领全体干部,做实为民服务项目,创新基层社区治理,办成了一件件群众看得见摸得着的好事实事,赢得了居民群众的信赖和称赞。2022年11月,盐池县盐州路街道办事处获得第六届全区“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集体”荣誉称号。

  用好党建引领“金钥匙”

  在盐州路街道办事处10个社区里,“便民服务中心”几个大字格外引人注目。一楼宽敞明亮的便民大厅里,有专门设置的便民休息座椅,前来办事的居民可以在这里边休息边等候。

  芙蓉社区党委书记杨菊梅告诉记者:“社区过去的办公场地狭小,群众有时办事排队不得不排到屋外。现在的社区便民服务中心、文体活动中心、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志愿服务中心等场所一应俱全,既改善了服务环境,也提升了办事效率。”

  芙蓉社区只是盐州路街道办事处社区规范化建设的缩影。2018年以来,盐州路街道办事处社区对所辖的10个社区进行了规范化建设,让社区成为集党员活动、居民议事、便民服务和群众文化娱乐等功能于一体的综合服务平台,极大提升了社区党组织的组织力、号召力和向心力。

  社区是城市管理的基层单元,只有健全和创新社区治理体制机制,激活社区党建“细胞”,建好党建阵地,才能做到问题解决在基层、矛盾化解在基层、工作推动在基层。“我们不仅要做好阵地硬件建设,在机制上也要大胆创新,不断加强以党支部为核心的社区管理体系建设,从而更好地服务群众、凝聚人心。”盐州路街道办事处党工委书记崔雪峰说。

  近年来,盐州路街道办事处制定了党组织书记抓党建“四个清单”,对党组织书记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抓基层党建工作进行述职评议;党建联系点、党建“督查+通报+督办单+问责”、党建工作例会“三项制度”有序推进,做到党建工作指导常态化。同时,在机制上大胆创新,不断优化“1个街道党工委—10个社区党组织—16个网格党支部—54个网格党小组—841名楼栋红管家”组织体系建设,深化实施“街道—社区—小区—楼栋”四级网格化管理,从而更好地服务群众、凝聚人心。

  盐州路街道办事处以社区党建统筹发展全局,使社区工作处处体现党的意志和要求,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了宣传党的主张、贯彻党的决定、领导基层治理、团结动员群众、推动改革发展的坚强战斗堡垒。

  打好为民服务“组合拳”

  “多亏了街道办事处帮助我们这些低保户申请免费医疗救助,让我们能够及时享受到医疗优惠政策,减轻了经济负担。”

  “这次参加街道开展的技能培训,不仅提高了专业技能水平,还激发了我创业就业的信心和热情。”

  ……

  大事小事,百姓满意才是实事。“为百姓服务,让百姓满意,是我们的职责所在。”党工委书记崔雪峰的话语朴实坚定。

  聚焦群众反映最强烈的道路破损、屋顶漏雨等具体问题,盐州路街道办事处采取“12345”民生微实事征集工作法,争取资金400余万元,完成民生“微实事”项目27个,切实解决了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筹措资金620余万元,对辖区25个老旧小区进行了改造,对117栋楼强弱电线进行整治,更换老旧小区楼道照明灯9806盏,划设小区机动、非机动车停车位8815个,购买安装灭火器4238个,新增便民服务信息张贴栏288块,制作消防检查记录卡7000余张,县容县貌得到极大改善,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满意度得到进一步提升。

  聚焦建立“自主造血+慈善帮困+政府兜底”工作模式,积极协调就业部门,先后安置公益性岗位84人,输送劳动就业人员460余人,举办中式面点师、编织、烹饪、育婴、形象设计等培训班13期3600余人。

  设置“四级网格”疫情防控岗位195个,充分发挥“线上大数据+线下网格化”作用,建立“五表四码一台账”工作机制、居家健康监测“五包一”联系制度,疫苗接种应接尽接,常态化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一系列为民谋利、为民解忧的务实举措换来的是街道群众幸福感、获得感的日益提升。说到小区的变化,盐州路街道办事处辖区居民纷纷竖起大拇指说:“人情味更浓了,归属感更强了。”

  答好基层治理“加试题”

  基层治理工作千头万绪,百姓需求各不相同,有了矛盾怎么解决?

  “红色物业”贴心服务,党群议事会操心办事,社区治理暖人心……近年来,盐州路街道办事处注重精细化管理和现代化治理,屡出妙招,奏出了动“民”心弦的城市基层治理新乐章。

  “由于小区多年没有物业,处于没人管理的状态,小区路面坑坑洼洼,杂草丛生,晴天扬灰,雨天泥泞,老人小孩出门极不安全,让人叫苦不迭。如今,在社区和居民群众的共同努力下,小区道路全部铺上了面包砖,疏通了下水道,标划了停车位,不仅改善了我们行路难的弊端,而且美化了小区居住环境。”双鑫园小区居民高金山说。

  近年来,盐池县盐州路街道办事处致力于把居民的心聚在一起、把社区的事干在一起,有效激发群众的主动性、创造性,共同努力把自己生活的地方治理好、守护好,营造一家亲的良好氛围。联合辖区司法、治安、人民调解、志愿组织、业委会等多方力量,聚焦“政治、法治、德治、自治、智治”为主的“五治融合”集成治理,让群众真正成为推进社区治理现代化的最大受益者、积极参与者和最终评判者。

  积极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深入推行“1236”工作法,扎实开展县域社会治理试点创建工作,创新建立“网格+警格+审判+执行+诉前调解”等多元调解纠纷机制,做到矛盾不上交、平安不出事、服务不缺位,有效提升了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南关社区积极探索“警格+网格”双网融合,开启警务工作与社会调节、居民自治良性互动的全新社会治理格局。“现在家门口有了警务室,平日里备案、报案、办事,一抬脚就可以办理,太方便了。”社区张大爷说。

  建立大工委1个、社区联合党委10个、党支部19个、网格党小组54个,打造10个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东顺苑、康泰花园等8个居民小区党群服务站和芙蓉园、清秀苑2个红色物业服务驿站,进一步延伸党的触角,增强“核心”功能。将199个小区划分为51个网格,街道班子成员、社区工作人员、社区民警、网格协理员等8类人员纳入网格,405名网格协理员镶入网格,形成了“指挥、协调、落实、考评”的闭环,实现了城市党建、社会综合治理、民生服务等工作“一网通办”,有效破除了“小马拉大车”困境,实现了服务群众“零距离”。

  “能让老百姓获得更多的实惠和幸福是我们开展多元共治的最终目的,也是盐州路街道每名干部的奋斗目标。”崔雪峰说。

  责任编辑:李永红


>>><<<
【作者】:本刊记者 沈 阳
【来源】:《共产党人》第13期